2016年中國鋰離子電池用電解銅箔市場分析
來源: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 發布日期:2017-07-04 09:28
分享:

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政策的實施及新能源汽車生產量的擴大,作為鋰離子電池負極載體用的銅箔,在近兩、三年來出現了需求巨增的態勢。2016年我國鋰離子電池用銅箔年產能提高到7.026萬噸,銅箔產量達到5.8837萬噸,占國內整個電解銅箔產量的比例增加到20.2%。

2016年我國鋰離子電池用銅箔產銷量增大及銷售利潤的提升,也給銅箔企業帶來在經營效益、產能利用率、國產銅箔配套設備占有率及制造水平上等都得到很大提高。

2016年我國鋰離子電池用銅箔產量達到5.8837萬噸。其中有七家國內銅箔企業的鋰電池銅箔產量達到年產2000噸以上的規模。這七家企業的鋰電池銅箔2016年產量占國內整個鋰電池銅箔產量的79.6%。

預估在2017年,我國鋰電池銅箔的產能將達到16.19萬噸,比2016年將增加130.4%。預測2017年我國鋰電池銅箔產量將達到14.6萬噸,占全球2017年鋰電池銅箔總產量的53.5%。

表1:2016年鋰電池銅箔產量前七位企業的產量統計

表2:全球及我國2012年~2020年電解銅箔產量統計及預測總表

2017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調整及《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發布,將能量密度直接掛鉤補貼額度,整車企業將從自身利益出發,必然在確保高安全性能前提下,極力拔高動力電池能量密度門檻。根據《中國制造2025》和《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路線圖》的要求:到2020年動力電池單體比能量要達到300Wh/Kg以上,力爭實現350Wh/Kg,系統比能量力爭達到260Wh/Kg。因此,動力電池企業將緊跟政策和車企對能量密度的要求,加速改善材料體系提升能量密度進程,將對鋰電銅箔提出輕薄化、柔性化、高安全化等要求。

當前我國銅箔企業生產的鋰電池銅箔總體技術水平,還與日本、韓國的鋰電池銅箔生產水平先進的企業,仍存較大的差距。一些新上企業的鋰電池銅箔生產合格率仍偏低(甚至有的只達到60~70%),經濟效益低下,如不迅速提高產品品質及合格率,再過一、兩年會面臨著市場形勢轉變下被激烈競爭的潮流所淘汰的危險。

動力電池用銅箔輕薄化、柔性化將成為提升能量密度的必然選擇,發展高品質更薄的鋰電池銅箔成為一種新的需求潮流。目前,8μm-10μm鋰電銅箔是應用主流。但要達到2020年動力電池系統比能量260Wh/Kg的標準,現有銅箔材料尚無法滿足要求。開發6μm,甚至5μm厚規格的鋰電池銅箔將成為發展趨勢。

開發、穩定生產高強度、高品質的5μm、6μm厚的鋰電池銅箔,已成為擺在我國銅箔行業面前的重要課題,需要鋰離子電池企業與銅箔生產企業共同努力,提高國產銅箔的品質和市場份額,滿足未來新能源汽車對動力電池高比能量的要求。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