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這一年 廣東“最能生” 職場爸爸表示壓力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21 11:30
分享:

“再要一個還是不要呢?”“什么時候要呢?”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一年多來,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持續關注。

根據衛計委統計數據,2016年全國住院分娩活產數為1846萬,二孩數量約為830萬。在育齡婦女總量下降500萬左右的情況下,出生人口明顯增加,二孩及以上出生占比超過45%,政策效應完全符合預期。其中,2016年廣東新增二孩40.7萬,有專家稱二孩時代廣東“最能生”。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全省新增人口150萬,其中,新出生人口近130萬,出生率為11.85‰,隨著二孩政策利好的開放,2017年和2018年將達到生育高峰,預計2017年,新生人口將達到140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今年的父親節,職場爸爸表示生活壓力大。近日,一家招聘機構針對廣州地區的職場爸爸發起問卷調查,從生育意愿、職業發展影響、夫妻生活等多個方面提出問題,共回收有效問卷937份。

在被問到近期是否有(繼續)生育孩子的打算時,83.33%的人答復暫時沒有打算,僅有16.67%的受訪者表示近期有計劃生育孩子。令人意外的是,已經生育了一孩的爸爸們,近期打算生育二寶的僅占14%,有56%的人明確表示近期沒有打算,另有30%的表示“暫時沒考慮過這個問題”。

職場爸爸暫時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是什么?40%的人表示生活壓力過大,30%則認為當前身體不適,還有40%的表示有其他原因,包括已有二孩、經濟條件不允許、工作環境限制等。

該調研結果顯示,職場爸爸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經濟壓力的影響最大,尤其隨著一線城市房價水平不斷上漲,部分職場爸爸“青中年焦慮癥”加重。因為父親往往是家庭的頂梁柱,在職場中必須兢兢業業,還如履薄冰,不敢犯錯怕丟了飯碗。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