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電商大戰已經吹響了號角 “戰場”首度延伸至境外
來源:聯商網 發布日期:2017-06-14 15:16
6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618”大促已經進入第七個年頭,從單單只有京東平臺的年中大促發展到了這個電商行業的年中大促。今年是新零售提出之后首個“618”年中大促,阿里集團則一反常態,主動強勢加入“618”大促并積極跟進狙擊、瓜分用戶和份額。此外,包括唯品會、網易考拉、洋碼頭在內的跨境電商,也紛紛在“618”期間發力:唯品會將品牌、戰略升級為“全球精選正品特賣”,網易考拉推出“618海淘盛典”,洋碼頭則開啟“洋物運動”……

今年的“618”或將成為整個中國零售的風水嶺,從一定意義上說,今年的年中大促,不僅是阿里和京東的今年的第一次正面交鋒,同時也是中國“新零售”的第一場正式大考。

相關數據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6年網絡零售數據監測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B2C網絡零售市場,天貓依然穩居首位,在市場中的份額占比為57.7%,比去年下降了0.3%;京東今年的市場份額上升2%,憑25.4%份額,緊隨其后;唯品會的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3.2%上升至3.7%,持續保持第三;排名第4-10的電商分別為:蘇寧易購、國美在線、當當、亞馬遜中國、1號店、聚美優品、拼多多;其他。

注:上述報告與份額涉及京東GMV采用的是京東財報披露的嚴謹口徑數據即6000多億元人民幣。但如果和天貓比較的話,如果按照天貓的統計口徑,京東應該是9300多億元人民幣,兩者實際市場份額的差異比報告還要小,而兩家合計份額則直逼90%。

戰場延伸至境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618戰場”首度延伸境外,不再局限于本土。

6月12日,天貓超市正式落地“天貓出海”項目,將天貓模式逐漸推廣至阿里在東南亞建立起的零售網絡中。而就在一天之前,京東也宣布計劃在泰國進行投資,以擴大京東在印度尼西亞以外地區的海外業務。此外,包括唯品會、網易考拉、洋碼頭在內的跨境電商,也紛紛在“618”期間發力:唯品會將品牌、戰略升級為“全球精選正品特賣”,網易考拉推出“618海淘盛典”,洋碼頭則開啟“洋物運動”……

全球化是重要籌碼

對此,國內知名互聯網專家、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曹磊認為,對于布局全球化發展的國內電商巨頭而言,“全球化”無疑是其推動其戰略發展和資本市場想象空間概念的重要“籌碼”。

而瞄準東南亞市場屬于“曲線救國”,歐美電商市場已經基本已經被亞馬遜和eBay瓜分,而東南亞地區是中國市場近鄰,人文文化和消費習慣與國內相似,經濟欠發達,電商發展也較為落后,因此國內電商不斷挖掘這部分市場的潛力。

電商不斷引進海外品牌,使得“618”期間,海淘用戶被進一步激發。海外品牌也成為了“618戰場”的重大“戰略物資”之一,符合“消費升級”大趨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