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或與百度外賣成立合資公司 百度外賣能否扳回一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07 11: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不久前與阿里旗下的菜鳥網絡翻臉的快遞老大順豐,后在國家郵政局出面調解下,順豐和菜鳥終握手言和。近日又有消息稱順豐創始人王衛質押百億股票意欲收購百度外賣,但從順豐內部人士處獲悉,順豐與百度外賣的此次“合作”并非像傳言所說的“收購”,而是二者按照5:5的出資比例設立新的合資公司,但雙方持股比例仍在談判中,該消息或將于本月公布。

其實,無論是投資也好,成立新的合資公司也罷,兩家公司均可實現共贏。順豐似乎意欲通過百度外賣延伸自己的業務觸角,并在商業領域的縱向市場中豐富支脈;而對于百度外賣來說,則可以憑借順豐在快遞行業的積累提升配送效率,助其挽回其在外賣市場損失的市場份額。

順豐意欲延伸業務觸角

2016年順豐實現營業收入574.8億元,較上一年增長19.5%,增速較上一年減少4.1個百分點;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1.8億元,較上一年增長279.5%,增速較上一年提高149.5個百分點;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為1.06元,較上一年增長278.6%,增速較上一年提高145.3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順豐控股年度報告

分行業看,2016年順豐在速運物流行業實現營業收入571.4億元,占營業收入的99.4%,同比增長21.8%;在商業銷售行業實現營業收入0.2億元,占比0.04%,同比減少97.9%。數據顯示,順豐在商業銷售行業實現營業收入占比較低。

分產品看,2016年順豐在國內時效產品方面實現營業收入460.4億元,占營業收入的80.1%,同比增長15.8%;在倉儲配送業務方面實現營業收入40.6億元,占比7.1%,同比增長25.6%;在重物運輸業務方面實現營業收入23.4億元,占比4.1%,同比增長96.2%。在產品方面,營業收入增速最快的為國際業務,增長了309.0%。

數據來源:順豐控股年度報告

近期,在順豐業績說明會上,王衛再次重申了順豐不會單純只做快遞。商業是順豐十分看重的領域。眾所周知,在順豐速運以外,順豐系最早最知名的企業當屬2012年推出的順豐優選,可這家成立于2012年的電商企業并未在中國的電商市場鬧出多大波瀾。2015年,王衛親自出任順豐商業(包括順豐優選、嘿客等業務)CEO,李東起則回到總部擔任CMO。由此可見順豐對商業的重視程度。

據了解,順豐還曾在2009年上線順豐e商圈,銷售禮品卡等商品;2012年上線高端電商平臺“尊禮會”,定位于高端用戶的禮品服務;2014年推出社區便利店嘿客;2015年推出海淘電商“順豐海淘”(現更名為“豐趣海淘”);同年,順豐聯手申通、中通、韻達、普洛斯共同投資創建智能快遞柜公司,并向所有快遞公司、電商物流開放。

對于順豐來說,百度外賣更多像是一個新的嘗試,通過百度外賣自身業務補充順豐的現有業務。百度外賣的運力以及智能調度系統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與順豐實現互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