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國內轎車、SUV、MPV市場行情解讀(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05 14: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乘聯會處了解到,2017年4月車市零售166萬臺,同比增長0.8%,由此也導致1-4月累計零售增長-0.2%,仍未恢復正增長。16年4月零售占全年總零售的7.1%是歷年最低的,且今年4月與去年同比多一個工作日,但4月零售同比增長并未達到預期。

1季度的宏觀經濟回暖主要是投資及出口的拉動,對車市的消費促進不明顯,樓市的過度火爆擠壓消費現象有蔓延到縣鄉市場的趨勢。

4月車展的新車效應主要立足未來,短期的新品促進不突出。車市增長主要靠自主品牌和豪華車的推動。隨著二胎生育高峰的兌現,車市增長核心亮點主要是新品驅動下的中大型SUV。

4月的車市促銷明顯增大,春節后的新品推出和企補購置稅退出帶來的價格回升暫時抑制了3月的終端價格回落,但4月的終端價格壓力較大,且促銷尚未帶來零售的企穩。

4月韓系零售雖然環比回升4%,但同比仍損失近7萬臺,日系4月零售同比增量也僅有4萬臺。上汽乘用車、吉利、自主的強勢廠家的表現依舊很強,但總體自主增長也有逐步放緩的趨勢。

4月廠商進入梯次去庫存階段。由于1季度的零售低于預期,導致廠家和經銷商的庫存被動增高,4月部分廠家減產力度較堅決,預調、超調力度較強,導致經銷商庫存減少3.3萬臺,但廠家庫存尚未下降。

4月新能源銷量2.9222萬臺,環比3月增6%。由于新能源零售除北京之外尚未有效啟動,廠家批發走勢也是相對放緩。4月乘用車出口持續走強,形成出口拉動增量較突出的現象。

狹義乘用車各車系促銷走勢

圖表:乘用車各車系促銷走勢

此價格是針對各自車型廠家指導價的終端變化特征。15年價格促銷出現大幅上升,16年競品促銷增速放緩。16年9月開始促銷大幅收縮,17年2-3月的促銷仍是總體穩定,新款上市暫時抑制促銷的高增長。17年4月的促銷增加較大。

17年的各車系價格促銷走勢稍有差異,自主品牌促銷逐步增大。合資的促銷與新品調價組合,總體較強,4月自主和歐系下降明顯,美系和韓系促銷相對增長。

4月新品推出分析相對較少,未形成有效增量。

2、狹義乘用車各級別促銷走勢

4月的各級別促銷出現一些變化,總體促銷力度平穩,高級別促銷增大,低端收縮較大。A00級從原來的促銷最大逐步收縮到促銷力度13%的中間水平,A0級受擠壓而促銷很大,而A級促銷持續增大占據促銷最大的地位。而B級和C級的促銷保持最小的水平。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