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為何突然和阿里菜鳥翻臉?都是大數據惹的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02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昨日,互聯網巨頭阿里與物流巨頭順豐大戰,使互聯網與物流行業引發了軒然大波,兩家曾經關系極好的企業為什么會突然翻臉?

事情回顧

昨日(6月1日),阿里旗下的菜鳥發布的《菜鳥關于順豐暫停物流數據接口的聲明》,讓順豐與菜鳥的矛盾公開化。菜鳥在聲明中稱,5月31日晚上6點,接到順豐發來的數據接口暫停告知。6月1日凌晨,順豐就關閉了自提柜的數據信息回傳。6月1日中午,順豐又進一步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的回傳。

順豐方面隨即給出了不同的版本:菜鳥單方面于6月1日0點切斷豐巢信息接口。菜鳥之所以封殺順豐,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順豐放棄使用騰訊云改用阿里云。

阿里方面則表示,合作伙伴順豐突然關閉了物流數據接口,對此我們深感突然 此事發生前,為保護消費者隱私、電話信息安全,菜鳥根據安全團隊的建議正在對全網物流數據進行信息安全升級。我們將加強對海淘、快遞柜等物流數據的多重交叉驗證,但順豐及豐巢等出于各種原因并不配合。

最后,順豐也發布了自己的聲明,順豐說:這件事情并不是由菜鳥網絡所說的“信息安全升級”引起,主要矛盾集中在順豐旗下的豐巢快遞柜上。豐巢科技作為順豐快遞柜業務的主要載體,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實現了2萬網點的布局。豐巢在2016年上線的時候就和菜鳥進行合作,菜鳥提供消費者的手機號信息給豐巢,豐巢反饋快遞的出入庫信息給菜鳥。

然而這個合作在今年3、4月份的續約過程中,菜鳥提出了豐巢難以接受的合作條款:即所有的快遞柜信息的觸發必須通過菜鳥裹裹,取件碼信息要無條件給菜鳥,豐巢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給菜鳥,包括非淘寶、天貓等阿里系平臺的訂單。這個條件順豐難以接受,所以為了制裁順豐,菜鳥在兒童節當天下線了順豐的接口。

其實,事情已經到雙方互懟互撕的地步了,孰是孰非也難以辯解。

順豐和菜鳥到底在爭個什么

順豐與菜鳥之爭,其實是數據之爭。眾所周知,我們已經步入了一個大數據的時代,在這個時代里面得數據者得天下。在大數據的收集領域除了官方的征信系統之外,在大數據方面最有野望的也就是企鵝和阿里了。企鵝擁有著中國最為龐大的社交平臺。阿里擁有著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但,這遠遠也無法滿足企業對大數據的渴望,就像人對金錢的渴望,永遠無法滿足。

大數據是什么呢?

“大數據”是需要新處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強的決策力、洞察發現力和流程優化能力來適應海量、高增長率和多樣化的信息資產。大數據中隱藏了各種關于用戶消費習慣、教育、醫療、金融、政治以及其他經濟等方面的數據信息,但目前每年只有不到10%的數據會被分析,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海量的數據供給、活躍的創新生態和巨大的市場需求這三個方面擁有全球領先的優勢,中國將有望成為全球大數據創新最活躍的地區,并有很大機會引領全球大數據產業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