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短租5年遍布300多個城市,民宿短租走向“未來民宿”
來源:今日頭條 發布日期:2017-05-26 18:12
分享:

5月25日,中國最大的民宿短租平臺“螞蟻短租”在751時尚廣場的貝塔咖啡,召開了螞蟻短租的“未來民宿戰略發布會”。

螞蟻短租成立了5年,目前已經在國內300多個城市,擁有30萬套以上的個人出租住宿房源,超過200萬人次的家庭選擇住宿過螞蟻短租的住房。

一、什么是民宿短租?

民宿短租是個泊來的新詞匯,是伴隨著分享經濟產生的新的服務業態。美國最知名的民宿短租企業叫AirBNB,國內名稱為“愛彼迎”。(看著這個拗口的名字,基本上黃土就已經埋過了腰啦~)

民宿短租的本質,就是把個人的多余住房拿出來開旅店。樓房住宅、平房小院、獨棟別墅、鄉村民居,都可以出租經營。

雖然中國的酒店產業已經成為夕陽市場,尤其是快捷酒店大部分屬于虧損維持狀態。但是,把私人住房作為旅游住宿選擇,才才方興未艾。在國外,這種分享式住宿,一般是業主把一兩間單間出租,相當于與房客合住。但在國內,不同的文化特征,國內游客一般要整套租下目標住房,以保證私密性和自由度。螞蟻短租正是基本本土化的運營經驗,早在2014年就開始全面推行整套房出租服務,所以占據了國內短租市場寡頭地位,擁有近80%的客流資源。

目前民宿短租的經營者有兩類,一類是持有多套房產的業主自主經營,另一類是“二房東”,在有旅游資源的城鄉所在地,租下一定量的房產做改造,不僅提供住宿,還提供導游、導購、伴游等增值服務的旅游業從業者。

二、為什么游客會選擇民宿短租?

民宿短租在熱門旅游城市,一晚上的價格為350-500元不等。相比快捷酒店并不便宜,為什么游客還會選擇租住呢?

1、家庭出游的剛需之痛

家庭出游時,如果孩子比較小,存在一定的洗衣和做飯需求,住在酒店完全無解;而選擇住在民宿,就可以很好的滿足照顧孩子的需要。有些老人也對飲食有特別的需求,同樣可以很好滿足。

2、家庭出游的性價比優勢

如果子女年齡比較大,需要獨立分床住宿,這樣3口之家就需要2個房間;帶著父母一起出游,則至少需要3個房間。訂購2-3個酒店房間,支付成本大幅度增加不說,彼此之間還無法照顧,也失去了全家旅行其樂融融的感覺。

選擇民宿短租,全家可以選擇預訂2室1廳或3室1廳,甚至包一個獨立小院,均價350元左右,相當于四星級酒店的服務設施,只需要花一半的價格。

3、旅游旺季的必需之選

熱點旅游城市,往往有明顯的淡旺季。冬天的三亞,夏天的北戴河,酒店旅館根本是訂不上的,且由于客流量爆滿,服務質量直線下降。這個時候,選擇民宿去居住,就可以享受自由行的愜意。

三、民宿短租會如何發展?

目前越來越多的業主和二房東,正在加入民宿短租市場。

原因很簡單:傳統開酒店,各種證照審批、費用稅賦、銷售宣傳,基本就是微利或虧損。民宿短租則因為是新生事物,挾分享經濟東風而來,有力的盤活了冗余住宅資源、創造了就業機會、培養了稅基,所以當前從監管層面上并未納入酒店住宿業管理,而是鼓勵創新探索。這樣以來,開辦短租民宿的成本遠遠比開辦酒店要低。

另一方面,像螞蟻短租這樣的民宿短租服務平臺,整合了包括攜程網、藝龍網、微信酒店、芝麻信用、58同城、去哪兒、途家網等全互聯網旅游客流,提供給在螞蟻短租平臺上開店的房主,僅僅收取10%的交易傭金。這樣以來,經營短租民族的費用也比經營酒店要低。

面對這樣的高速增長態勢,螞蟻短租CEO申志強指出,民宿短租市場已經正在告別“野蠻生長”階段,正在升級為“未來民宿”。接下來的階段,螞蟻短租將引領全行業向三個趨勢發展:

1、體驗智能化

隨著移動互聯網、AI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多種新技術日漸成熟,螞蟻短租已經開始在房東層面有計劃的推進智能門鎖、人臉識別、征信識別、個性定制服務等探索,進一步擴大房客的自由空間和使用便利,同時降低業主的運維成本。

2、設施現代化

居住民宿時,房客最難以忍受的是生活設施的落后,親近自然的同時,要隔絕蚊蠅紛擾;居住價廉的同時,還需要設施物美。因此,螞蟻短租通過“螞蟻優選”計劃,倡導業主把服務設施向四星級酒店看齊。達到這一標準的房源,就會獲得平臺優先推薦,提升入住率。

3、服務規范化

由于民宿的特點,是業主自主經營,所以不同的業主服務水平就會參差不齊。螞蟻短租通過房東成長體系、房東圈和螞蟻分,引導和幫助房東的服務形成統一水平的規范。對于衛生、安全等關鍵指標則采用強制標準要求,讓房客住的安心,住的放心,住的舒心。

總體來看,中國的大旅游市場還處于高速增長階段,民宿短租業自然會同比增長,當前民宿房源高度集中在一線城市的城區內,和酒店旅店的地域重合度非常高。在這些核心城市區域之外,比如在一線城市的郊區郊縣、有旅游資源的二線城市,以及擁有民族特色或歷史特色的鄉鎮,都非常適合開發出房源,利用像螞蟻短租這樣的互聯網平臺提供服務,坐享消費升級紅利。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