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水泥產能規模排名:中國建材居第一
來源:中國水泥網 發布日期:2017-05-17 09:17
分享:

隨著企業年報的披露完畢,2016年中國水泥產能規模最大的十家企業新的排名情況浮出水面。對比往年,筆者發現,2016年水泥產能規模TOP10中的企業及排名有了一些細微的變化。

2016年TOP10產能集中度明顯提升

2016年,中國水泥產能規模TOP10依次為中國建材、海螺水泥、金隅股份、中材股份、山水水泥、華新水泥、華潤水泥、紅獅集團、臺泥國際、天瑞水泥,與2015年相比,金隅股份重組冀東后產能規模由第11位躍居第3位,華新收購拉法基中國水泥資產,由第7位躍居第6位,TOP10水泥產能總計達14.4億噸,同比增長6.38%,產能增速連續多年放緩之后強勁回升。

2016年底,中國前十大水泥企業產能集中度達41.7%,較2015年提升2.29個百分點,提升較為明顯。待“兩材”重組最終全部完成后,產能集中度將繼續提升至42.4%以上。

表1:2016年中國水泥產能規模TOP10(萬噸)

資料來源:中國水泥網、中國水泥研究院

從TOP10企業的產能規模增長情況看,除了中材股份、山水水泥之外,其余企業水泥產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金隅股份、華新水泥同比增速位居前列,同比分別增長240%和22.57%。

通過并購重組,金隅股份產能規模翻倍式擴張,較2015年增加了1.2億噸,華新水泥通過收購產能也新增了1600萬噸;海螺水泥產能同比增長7.93%,較2015年增加2300萬噸,在云南、江西及印尼的多個水泥項目投產,另外完成巢東股份水泥資產的收購;華潤、紅獅、中國建材水泥產能凈增量在200萬噸;去年同比增速最高的臺泥國際,年內擴張速度放緩,凈增量158萬噸;山水水泥與去年相比,水泥產能減少了500萬噸,主要是在山東地區,產能的減少半數是被第三方接管,其他是產能置換淘汰,中材股份較去年減少60萬噸產能。

圖1:2016年TOP10企業產能凈增量(萬噸)

2016年中國水泥產能規模十大排行與企業點評

資料來源:中國水泥網、中國水泥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