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亞洲主要機場客流量及發展格局分析:浦東機場即將排第三
來源:航旅同行 發布日期:2017-04-28 16:46
分享:

2016年東北亞主導了東亞機場的發展格局。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進一步拉近了自己與全球第一大機場亞特蘭大國際機場之間的距離。不過北京首都機場部分航班將于2019年年中遷移至北京第二座機場大興機場。亞洲第二大機場東京羽田機場在起降時刻尚未出現增長的情況下航班量穩步上升,其目的是能夠在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輸送更多的國際乘客。亞洲第三大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可能很快將被上海浦東機場趕超。后者有著極為快速的增長,尤以過去兩年為甚。首爾仁川機場也有快速的增長,并由于基礎設施的發展而獲益匪淺。曼谷素萬那普機場則在部分航班已于幾年前遷至曼谷廊曼機場的情況下仍實現了破紀錄的客流量。航班遷移是為了給更大的增長留出空間,然而也只給素萬那普機場帶來了寥寥幾年的喘息時間。亞洲各規模較大的機場仍然由于尚需建設更多跑道、提供更多起降時刻、建設更多航站樓并開放更廣闊的民航空域而在需求方面受到了抑制。

北京大興機場將為北京帶來更多運力

與擴大北京首都機場的規模相比,為北京再建一座大型民航樞紐這一理念占了上風。廣州和北京一樣面臨著運力受限的問題,其認為(客流量達到約1億后)更好的做法是再建一座機場,而不是對現有機場實施擴建。因為即使兩座不同機場之間航班業務會出現重疊,擴建機場相比之下也會導致效率降低。

北京首都機場長期以來一直空間擁擠,但也努力實現了增長,其中包括航班量的擴大和機型升級帶來的乘客吞吐量增長。2016年北京首都機場客流量為9440萬,增長了4.9%,是自2011年實現6.4%的增長后最高的增長率。與2015年相比,北京首都機場2016年客流量凈增了460萬,也是2011年凈增470萬以來最大的凈增量。目前亞特蘭大機場客從乘客吞吐量來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則排名第二。2018年預計將是北京首都機場業務量保持正常規模的最后一個完整年份,之后部分航企將遷移至北京大興機場。不過,北京首都機場的客流量確實有可能在部分航企遷往大興機場前超過1億。

亞特蘭大機場與北京首都機場年客流量對比以及年客流量差異:2007-2016


來源:CAPA-航空中心、亞特蘭大機場與北京首都機場

據2016年的數據顯示,北京首都機場目前為止仍然是亞洲最大的民航樞紐,之后則是東京羽田機場。后者與排名第三的香港機場之間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而香港機場與排名第四的上海浦東機場之間則差距不大。

北京首都機場自2009年取代東京羽田機場成為亞洲最大機場以來,便一直保持著這個稱號。當年其客流量比2008年多出了970萬。2009年羽田機場客流量出現下滑,一直到2012年才開始恢復。2012年羽田機場客流量創造了歷史新高,達到了6870萬人次,然而當時北京首都機場的客流量已達到了8370萬。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