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中外AI巨頭:Google百度微軟亞馬遜差距有多遠?
來源:量子位 發布日期:2017-04-28 16:08
分享:

AI領域,有幾家公司常被叫做巨頭。

那么巨頭和巨頭之間,到底哪一個更巨頭呢?巧了,今天好像是一個發財報的黃道吉日。幾大中外AI巨頭,一起交出新一季度的成績單。

咱們先用數據說話。

成績單匯總

這里特別強調一下。今天一起發財報的幾家公司,雖然在不同層面被叫做AI巨頭,但實際上各自的主要業務收入來源各不相同。

營收

最新披露的財報顯示,上一季度Alphabet(也就是Google母公司)的收入為247.5億美元,百度為24.5億美元,這兩家公司都以廣告收入為主。這四家最高的是亞馬遜,但亞馬遜這一數值,實際上是產品銷售額。

上面是各家上一季度的營收同比變化情況。(同比指的是與去年同期相比)

運營利潤

運營利潤,反映了基本經營活動獲得利潤的能力。可以粗暴理解為核心業務干得怎么樣。上一季度,Alphabet的運營利潤為65.68億美元。百度為2.91億美元。

在運營利潤一項上,還是Alphabet增長最好,百度則下跌了9%。

凈利潤

最后看下凈利潤。上一季度,Alphabet凈利潤54.26億美元,百度為2.58億美元。在凈利潤一項上,百度同比減少了10%,亞馬遜增長了41%。

市值

最后看看市值的對比。還是Alphabet最高,市值超過6100億美元,百度超過650億美元。財報發布后,Alphabet盤后股價上漲4%,百度盤后股價下跌4%。

廣告還是Google現金牛

搜索廣告、展示廣告和視頻廣告,仍然是Google最核心的收入來源,貢獻超過75億美元的運營利潤,其他業務整體處于虧損狀態。

Google正把人工智能嵌入所有業務層面。Google首席執行官SundarPichai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已經在廣告業務中引入機器學習,使用人工智能改善客戶的投放。

也是在電話會議中,Google表示云業務是成本和員工數量最大的增長來源。另外關于硬件方面的數據,Alphabet也沒有進行詳細披露。

“我們正在轉變為一家AI優先的公司”,SundarPichai說。實際上,去年他就開始這么說了。

百度

最后咱們重點說說百度。

百度在連續兩個季度營收下降之后,終于又開始增長了。百度營收占比最高的也是廣告業務,目前廣告業務的跌勢也沒有之前兩個季度那么大了。

財報顯示,百度上一季度研發支出為人民幣28.35億元(約合4.11億美元),同比增長34.9%。股權激勵也有大幅增加。

李彥宏在財報中表示,百度的戰略是“AI先行”,而當前涉及人工智能,從硬件基礎設施如GPU,到軟性投入如研發人才,成本都非常高。

百度集團總裁、COO陸奇說,下個季度百度將繼續致力于通過AI改善現有產品及用戶體驗的工作,并加快AI新業務的發展。

“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應用,百度可以進一步改善用戶搜索體驗,進而拓展搜索流量。通過使用如語音,圖片等創新搜索方式,搜索結果會更多,用戶檢索到的內容也更多”,陸奇在電話會議上表示。

另外陸奇也透露,百度在點擊付費方面也會采用人工智能技術,“讓公司的搜索服務更懂用戶的搜索需求,也會向客戶提供更為有效的廣告產品”。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