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4.7萬億 養老保險改革路在何方?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5 11: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隨著人口老齡化現象的加劇,養老逐漸成為引起業內普遍關注的話題。《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即“空賬”)達到47144億元。2015年當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6個,東北三省全部在列。養老保險為何會出現虧空,養老金究竟應當如何改革,路在何方?

現狀:養老金虧空4714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財務狀況越來越令人憂心。去年末,中國社科院社會保險研究所所長鄭秉文執筆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即“空賬”)達到47144億元,而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額只有35345億,這表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資產和負債之間缺口會越來越大,預計在不久將來,基金累計結余將會被耗盡。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證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現,2015年當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6個,東北三省全部在列。

截至2015年底,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34115億元,比上年增加3489億元,增長11.4%。全國累計結余超越1000億元的有10個省份,其中,廣東省結余6158億元居全國之首,北京、四川、江蘇、浙江、山東省累計結余也均超越兩千億元。

原因

1、老齡化加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所致。2016年我國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增至1.5億人,預計2017我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繼續增長。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領取養老金的人數增多,養老保險基金負擔不斷加重。

2、事業單位與企業差別待遇

在養老制度上,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兩種截然不同的“雙軌”模式,機關和事業單位員工無需繳納樣啦保險,卻領著高額退休金。

2015年1月14日,國務院發布《關于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宣告了養老金“雙軌制”的終結。

即便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實現了同步調整,前期欠賬太多,近4千萬機關和事業單位員工免繳費,卻領著高額退休金,嚴重透支養老保險池子里的錢。

另外養老金的基數沒有改變,機關事業單位的基數依然比企業高而且高出較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專業人士透露:“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比企業高出一倍。即便現在執行相同的調整標準,原來存在的不合理差距仍然存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