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國際學校市場規模及年增長率數據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4 17:19
分享:

國際學校不僅指為外籍學生提供中等及以下程度母語教育的傳統國際學校,還包括為本國學生提供外語教育、實施外國學制的學校。

當前,我國教育法體系并未明確定義國際學校,傳統的國際學校指為在本國生活的外國僑民提供母國基礎教育的學校,隨著其慢慢走入大眾視野,它以國際化課程設臵、全英文授課等優勢吸引著本土的學生和家庭,逐漸開始招收國內學生,后來發展成同時也為本國學生提供國外教育模式的學校。

整體來看,國內的國際教育仍處于不斷探索、優化升級的初級階段。

1980年到1989年是初步發展期,僅3所國際學校且都是外籍國際學校,只招收持有外國護照的學生,被稱為“外國人的學校”。

1990年到1999年是迅速發展期,1993年開始我國民辦教育逐步放開、改革開放不斷推動下,公立學校國際部新增6所,但基本只招收外籍學生,民辦學校開始出現。

2000年到2010年是高速發展期,公立國際學校國際班瘋狂出現,民辦國際學校興起,外籍子女學校增多。

2010年到2016年是轉型變革階段,外籍子女學校增長緩慢,民辦國際學校呈30%增長率發展,同時更加強調中西融合,而公立學校國際班在2013年之后由于政策影響增長迅速減少并開始轉型民辦。

我國國際學校市場規模持續擴容。

數據來源:中國國際教育網行業研究報告

2016年共有國際學校737所,市場規模達到287億元,6年復合增長率達。其中,民辦國際學校的數量從2010年的84所增長到2016年的392所,復合增速為。

市場規模增長的原因主要有招生人數的增加、國際學校數目的增加以及學費的上漲。隨著經濟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國際化教育越來越得到大家的重視,更多的家庭將會對國際學校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國際學校仍存在很大的市場空間。

從區域分布看,國際學校的地域分布極其不均,主要集中在經濟發達城市。北京、上海等發達地區國際學校的數量明顯高于其他經濟處于劣勢的地區。從三類學校的結構來看,北京、上海、廣東的民辦國際學校數量占比較大,而兩湖、江浙的公辦學校國際班數量占比較大,說明經濟發達的地區平均家庭經濟狀況較高,對教育的消費能力也較強,側面也反映出,國際學校所面向的主要群體是中高等收入層次的家庭。

從學費看,國際學校高中階段的學費較普通高中更昂貴,年學費在5萬至10萬區間居多。根據新浪教育相關統計數據,年度學費處于5萬-10萬的高中階段的國際學校有208所,占比最高,5萬以下、10萬-15萬、15萬-20萬、20萬以上學費區間的國際學校分別有159所、132所、69所、37所,約82%的國際學校在高中階段的收費在15萬以下。相比普通高中的學費,國際學校在高中階段的收費明顯較高。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