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分析:移動端用戶規模達2.65億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12 14:13
分享:

近日,艾瑞咨詢發布《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白皮書》,報告稱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行業PC端用戶規模約2.17億人,移動端用戶規模約2.65億人。用戶多了,網絡文學作者收入也提高了,接近30%的作者獲得的收入在穩步上升,并且接近60%的作者表示其收入變化呈現出上升的發展態勢。

市場規模

用戶付費閱讀收入顯著增長用戶付費閱讀是網絡文學企業和作者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2016年以來,隨著網絡文學的版權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網絡文學用戶付費閱讀的收入也實現了顯著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作者方面,在接受調研的網絡文學作者中,接近30%的作者獲得的收入在穩步上升,并且接近60%的作者表示其收入變化呈現出上升的發展態勢,說明用戶付費閱讀收入的增長是較為普遍的現象。而一些人氣作者的付費網絡文學作品的用戶訂閱數的大幅度增長也從側面印證了有更多的用戶開始為優質的正版網絡文學內容付費。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閱文集團旗下簽約作者桃子賣沒了的作品《隱身侍衛》以及魚人二代的作品《校花的貼身高手》為例,與2015年相比,2016年這兩部連載網絡文學作品的新增用戶訂閱數增長迅猛,成倍數增加。作者獲得的收入也隨之大幅度上升。

企業方面,艾瑞行業訪談了解到,2016年,閱文集團,旗下相關平臺2016年通過用戶訂閱等付費方式獲得的凈收入較2015年增長達一倍。

隨著國內網絡文學版權環境的日趨改善,閱文集團對2017年網絡文學用戶付費收入的高速增長勢頭持樂觀預期。

用戶規模

根據艾瑞咨詢iUserTracker和mUserTracker數據產品數據,并根據相關模型推算,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行業PC端用戶規模約2.17億人,移動端用戶規模約2.65億人。

艾瑞咨詢分析認為,PC端網絡文學的覆蓋人數變化不大,人口紅利已用盡,而移動端的用戶規模則仍呈增長態勢,在使用時間上基本以移動端為主。

2016年,《微微一笑很傾城》、《盜墓筆記》、《擇天記》等網絡文學IP小說成功影視化、動畫化的同時,也為網絡文學市場帶來了更多的讀者,進一步提高了用戶規模。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