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3-01 09:15
分享:

國務院關于印發“十三五”

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的通知

國發〔2017〕1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現將《“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17年2月3日

(此件公開發布)

“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客觀要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并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規劃相銜接,制定本規劃。

一、總體要求

(一)發展環境。

“十二五”時期,我國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快速發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較好完成規劃目標任務,總體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累計完成投資13.4萬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的1.6倍,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天然氣管網加快發展,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網絡初步形成。鐵路、民航客運量年均增長率超過10%,鐵路客運動車組列車運量比重達到46%,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港口我國占7席,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長50%以上,城際、城市和農村交通服務能力不斷增強,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場站一體化銜接水平不斷提升。高速鐵路裝備制造科技創新取得重大突破,電動汽車、特種船舶、國產大型客機、中低速磁懸浮軌道交通等領域技術研發和應用取得進展,技術裝備水平大幅提高,交通重大工程施工技術世界領先,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實現全國聯網,新能源運輸裝備加快推廣,交通運輸安全應急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鐵路管理體制改革順利實施,大部門管理體制初步建立,交通行政審批改革不斷深化,運價改革、投融資改革扎實推進。

專欄1 “十二五”末交通基礎設施完成情況
指  標 單位 2010年 2015年 2015年規劃目標
鐵路營業里程 萬公里 9.1 12.1 12
其中:高速鐵路 萬公里 0.51 1.9 ——
鐵路復線率 % 41 53 50
鐵路電氣化率 % 47 61 60
公路通車里程 萬公里 400.8 458 450
其中:國家高速公路 萬公里 5.8 8.0 8.3
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比重 % 60 69.4 70
鄉鎮通瀝青(水泥)路率 % 96.6 98.6 98
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率 % 81.7 94.5 90
內河高等級航道里程 萬公里 1.02 1.36 1.3
油氣管網里程 萬公里 7.9 11.2 15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 公里 1400 3300 3000
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 1774 2207 2214
民用運輸機場數 175 207 230
注:國家高速公路里程統計口徑為原“7918”國家高速公路網。

“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錯綜復雜。從國際看,全球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新的增長動力尚未形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區域合作格局深度調整,能源格局深刻變化。從國內看,“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生產力布局、產業結構、消費及流通格局將加速變化調整。與“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網絡布局不完善,跨區域通道、國際通道連通不足,中西部地區、貧困地區和城市群交通發展短板明顯;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相對滯后,城市內外交通銜接不暢,信息開放共享水平不高,一體化運輸服務水平亟待提升,交通運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適應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的體制機制尚不健全,鐵路市場化、空域管理、油氣管網運營體制、交通投融資等方面改革仍需深化。

綜合判斷,“十三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發展正處于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期、優化網絡布局的關鍵期、提質增效升級的轉型期,將進入現代化建設新階段。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交通運輸要準確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新形勢、新要求,切實轉變發展思路、方式和路徑,優化結構、轉換動能、補齊短板、提質增效,更好滿足多元、舒適、便捷等客運需求和經濟、可靠、高效等貨運需求;要突出對“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脫貧攻堅的支撐保障,著力消除瓶頸制約,提升運輸服務的協同性和均等化水平;要更加注重提高交通安全和應急保障能力,提升綠色、低碳、集約發展水平;要適應國際發展新環境,提高國際通道保障能力和互聯互通水平,有效支撐全方位對外開放。

(二)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交通運輸服務人民,著力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加強運輸服務一體銜接、提高運營管理智能水平、推行綠色安全發展模式,加快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地發揮交通運輸的支撐引領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