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陷入萎靡 便利店領跑2017年新零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27 09:09
分享: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中商產業研究院"(ID:askcireport)

一、日本便利店開向全球,中國便利店卻無法開遍全國

在電商蓬勃發展的今天,實體商超的日子普遍不太好過。然而,有一類線下零售模式卻在逆勢發展——便利店。過去一年,我國便利店滲透率從32%上升到38%,比網購還高3%。畢竟它們比電商“更便利”:上班前想吃根烤腸,下班后想買瓶飲料,諸如此類的“碎片化消費”場景里,便利店無可取代。

中國的便利店市場規模還不算大。在日本,便利店的市場份額已經超越超市,比例約為54%:46%,而在我國這一數字是8%:92%。

可是看看中國的便利店品牌,你甚至找不到一個真正覆蓋全國的:廣東有美宜佳,上海有快客,浙江有十足,四川有紅旗,都是地區性的。只有兩家便利店品牌可算全國性的,也是中國數量最多的兩大便利店:中國石化的易捷和中國石油的昆侖好客。但這兩家明顯是背靠大樹好開店,實際盈利狀況尷尬……

與此同時,全家、羅森、7-11等國外品牌都開啟了他們的中國店鋪擴張計劃。

二、實體商超普遍慘淡,便利店卻持續擴張

截至2015年末,中國連鎖便利店企業門店總數為1.72萬個,營業面積為150.6萬平方米,商品銷售額為390億元。

2011-2015年中國連鎖便利店商品銷售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011-2015年中國連鎖便利店經營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三、十大本土便利店:易捷居榜首

近兩年,我國便利店的爭奪戰已經從沿海富裕地區向內陸和二三線城市滲透。就目前而言,便利店還是主要集中在發展較快、富裕程度較高的地區,如長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并且出現了一批發展質量較好、具有一定門店規模的便利店公司,如上海的好德、可的、快客,以及東莞的美宜佳(拓展選址信息)等,這些企業的門店數量均超過了1000家。

相比之下,外資便利店企業雖然一直把中國作為重要的發展市場,但發展速度還是比較緩慢的。然而,雖然本土品牌快速發展,已經取得了較大規模的發展,但大多數企業發展質量并不高,盈利能力也不強。

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數據,2015年,易捷便利店以2.5萬家門店數位居榜首,排在第二至第四名的分別為昆侖好客、美宜佳、天福。具體情況如下: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