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分析:用戶規模占總網民45.6%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6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網絡文學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到3.33億,較去年底增加3645萬,占網民總體的45.6%,其中手機網絡文學用戶規模為3.04億,較去年底增加4469萬,占手機網民的43.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網絡文學行業進入良性發展軌道,具體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二一方面,長期阻礙行業發展的盜版侵權問題受到嚴厲打擊,版權環境得到顯著改善另一方面,網絡文學商業模式逐漸由一次性售賣轉向對內容的深度、長線開發,并引進越來越多的跨界合作。

網絡文學內容盜版侵權問題在2016年受到各方嚴厲打擊,業內對于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已經逐漸形成。1月,閱文集團成立“正版聯盟”,同時宣布已經遏制侵權違法行為的非法傳播作品4萬部,通過法院起訴并成功維權193起。5月,百度貼吧大規模整頓網絡文學侵權問題,大量涉及網絡文學作品的貼吧被關停,涉嫌侵權的內容被刪除。7月,網信辦、公安部等相關部門聯合啟動“劍網2016"專項行動,集中整洽網絡文學盜版侵權行為,并建立黑白名單制度。

網絡文學版權的利用方式由一次性售賣轉向對內容價值的持續開發,實現了網絡文學版權價值的最大化。大型網絡文學集團的形成使得對網絡文學內容版權的深度挖掘成為可能,之前單純依靠網絡文學版權一次性售賣的商業模式逐漸落后。將網絡文學作品與集團內部其他娛樂業務跨界打通,不但擴展了網絡文學廠商的營收來源,使得廠商能夠更為深度、長線地挖掘版權資源經濟價值,同時還能夠吸引作者資源長期留駐網絡文學平臺,促進了版權內容生產的良性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