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6~2020年)》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5 18:00
分享:

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6~2020年)

國土資源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017年1月

前言

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緊密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規范有序推進土地整治,促進“五化”同步發展,依據《土地管理法》,遵循《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2006~2020年)》,編制《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提出未來五年國家土地整治戰略部署,確定土地整治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方針政策,統籌安排各項土地整治活動和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明確土地整治重點區域和重大工程,提出規劃實施保障措施。《規劃》是開展土地整治活動的基本依據和行動指南。

《規劃》以2015年為基期,2020年為規劃目標年。規劃范圍未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

第一章土地整治面臨的形勢

第一節“十二五”土地整治工作成效

“十二五”時期,各地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土地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依據《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1~2015年)》,密切配合、上下聯動,大力推進土地整治,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全面完成了“十二五”時期各項土地整治目標任務,在促進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逐步形成了規劃體系健全、建設標準完備、資金保障到位、產權保護有力、監測監管全覆蓋、隊伍支撐可靠的工作格局,為規范有序開展土地整治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規模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鞏固了國家糧食安全基礎。2011年以來,按照“劃得準、調得開、建得好、保得住”的要求,大力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較好成效。全國整理農用地5.3億畝,建成高標準農田4.03億畝。補充耕地2767萬畝,其中,土地開發補充耕地822萬畝,土地整理、土地復墾補充耕地1755萬畝,增減掛鉤補充耕地190萬畝,新增耕地面積超過同期建設占用和自然災害損毀的耕地面積,保證了全國耕地數量基本穩定;補充耕地70%來源于土地整理復墾,土壤熟化程度較高。據統計,經整治后的耕地質量平均提高1個等級、畝產平均提高10%~20%,提高了耕地生產能力,新增糧食產能373.68億公斤。同時,通過土地整理復墾,大量零碎、分散的土地得到適當歸并,農業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得到加強,提高了機械化耕作水平和排灌抗災能力,降低了農業生產成本,增加了農民收入水平。通過土地整治,保障了規劃期間耕地數量基本穩定、質量有提高,對“十二五”期間的連年增產發揮了重要作用。

——調整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布局,提高了土地綜合承載能力。“十二五”期間,通過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等,全國共整理農村閑置、散亂、粗放建設用地233.7萬畝,復墾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936.6萬畝,改造開發城鎮低效用地150萬畝,優化了城鄉用地結構和布局,促進了節約集約用地,整理復墾后土地利用率提高9.83%,為新型城鎮化和縣域經濟發展拓展了空間。

——帶動農村投入和農民就業,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發展。“十二五”期間,各地土地整治累積投入資金5500多億元,農民參加土地整治勞務所得合計超過1100億元,惠及1.01億農民,項目區農民人均新增年收入900多元。通過開展增減掛鉤,投入農村資金6000億元,加大對農村散亂、閑置、低效建設用地整理,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促進了美麗鄉村建設。同時,支持貧困地區開展土地整治,10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被納入全國500個高標準農田建設示范縣范圍,有效引導土地整治項目和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推動老、少、邊、窮地區農村脫貧致富。

——加大土地生態環境整治,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十二五”期間,開展農用地整理,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建成田間道路886.8萬公里,修建排灌溝渠867.4萬公里,種植農田生態防護林1.1億株;采取工程、生物等措施,開展沙化、鹽堿化和石漠化等土地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積413萬畝;加大工礦廢棄地復墾和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十二五”期間土地復墾率提高了12.5%。全國通過土地整治修復和保護生態系統,基本實現了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有機結合,有效促進了生態環境質量提升。

——加強土地整治基礎能力建設,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土地整治工作機制;修訂完善了土地整治專項資金管理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了土地整治監測監管體系、加快土地整治技術標準體系建設;加強土地整治機構隊伍建設,基本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土地整治機構,為土地整治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