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幸福產業投資前景深度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1-11 14:00
分享: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中商產業研究院"(ID:askcireport)

幸福是什么?當幸福從一個簡單純粹的精神概念成功上升為我國未來將會重點發展和的新興產業,當個人心愿和家國情懷升華到形成產業化的發展趨勢,人們的期盼將會更加濃烈,愈發等待幸福來敲門。何謂幸福產業?幸福產業是以滿足人由生存到發展的多元幸福訴求為導向,以健康、綠色、時尚、智慧為特征的新興產業。這類產業主要包括健康服務、智能、安全監管、低碳環保、時尚創意、體閑旅游、數字娛樂、智慧化社會管理服務、心靈療傷服務、網絡教育以及智慧文化產業等。在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這一重要的、高規格的國際性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以旅游業為首的五大幸福產業。

一.旅游產業

發展現狀:政策導向明確,中國旅游資源第一

近年來,旅游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勢頭,使旅游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視。國內游和出境游逐漸興起;旅游以觀光游為主,休閑度假游逐步旺盛;旅游行業的管理體制,由集權式管理向完善產業體系、管理手段多樣化發展;旅游業市場化程度逐步提高,產業定位日趨明顯,并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伴隨國家經濟背景環境的不斷變化以及基本任務從拓寬創匯創收渠道向拉動內需、提升國民素質的轉變,國家對旅游業發展的政策扶持力度也不斷增強,導向性亦日益明確。

我國作為世界旅游資源第一國,擁有著世界最大的國內旅游市場。在旅游供需雙向互動下,我國旅游業市場的消費需求量不斷增加,國民出境旅游又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帶薪假期的延長使人們擁有更多的閑暇時間,以及人均收入的增長使人們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收入”,這些都為我國國民創造更多出游的條件和機會。具有“無煙產業”和“永遠的朝陽產業”美稱的旅游業,未來將會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之一,2020年我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目的地國。

市場規模: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速領先于宏觀經濟

2016年,國內旅游、入境旅游穩步增長,出境旅游理性發展,旅游經濟繼續領先宏觀經濟增速。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居民消費升級驅動,旅游產業保持在“較為景氣”區間運行,各季度景氣水平均略高于上年同期。國家旅游局數據顯示,預計2016年國內旅游44.4億人次,同比增長11%;國內旅游總收入3.9萬億元,同比增長14%。

2011-2016年中國國內旅游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強國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啟動新一輪改革,我國大眾旅游將由初級階段向中高級階段演化,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強國。到2020年國內旅游人次預計將達到62億人次,是2012年的兩倍以上;出境旅游人次到2020年規模將超過2億人次,是2012年的2.5倍;旅游業總收入按照每年12%的速度增長,2020年預計將達到6.36萬億元。按照這一預測,2020年我國旅游產業規模將在2012年基礎上實現翻番,人均旅游次數有望達到每年4次以上。

在經濟基礎、社會條件、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思想觀念、法律法規和制度等方面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我國國民休閑的條件將不斷完善,休閑水平進一步提升。到2020年,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國民旅游休閑體系將基本建成,初步建成世界旅游強國的目標也有望如期實現。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