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項目立項申請報告介紹及分類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項目可行性報告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可行性報告>立項申請報告

報告介紹

項目立項申請報告介紹及分類

項目立項申請報告定義

定義:項目立項申請報告,是企業投資建設應報政府核準的項 目時,為獲得項目核準機關對擬建項目的行政許可,按核準要求報送的項目論證報告。《國務院關于投資體制改革的決定》規定對于企業不使用政府投資建設的項 目,一律不再實行審批制,區別不同情況實行核準制和備案制。其中,政府僅對重大項目和限制類項目從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角度進行核準,其他項目無論規模大小, 均改為備案制。

企業投資項目分類總結

項目申請報告


政府對項目立項申請報告的核準內容

《國務院關于投資體制改革的決定》中明確,政府對企業提交的項目申請報告,主要從維護經濟安全、合理開發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優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現壟斷等方面進行核準。對于外商投資項目,政府還要從市場準入、資本項目管理等方面進行核準。

國家發展改革委第19號令《企業投資項目核準暫行辦法》中 規定,項目核準機關主要根據以下條件對項目進行核準審查: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符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行業規劃、產業政策、行業準入標準和土地利用 總體規劃;符合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地區布局合理;主要產品未對國內市場形成壟斷;未影響我國經濟安全;合理開發并有效利用了資源;生態環境和自然文化遺產 得到有效保護;未對公眾利益,特別是項目建設地的公眾利益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根據上述有關規定,項目核準機關對投資項目的核準重點關注如下表所示:


核準制與審批制的區別

1、適用范圍不同。審批制只適用于政府投資項目和適用政府性資金的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制則適用于企業不使用政府性資金投資建設重大項目或者限制類項目。

2、審核的內容不同。過去審批制情況下,政府既要從社會管 理者角度又要從投資者角度審核企業的投資項目;在核準制情況下,政府只是從公共管理的角度審核企業的投資項目,審核內容只要是“維護經濟安全、合理開發利 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優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現壟斷”等方面,而不在代替投資者對項目的市場前
景、經濟效益、資金來源和產品技術方案進行審核。

3、審核的程序不同。過去的審批制情況下,政府對企業投資項目,一般要經過批準“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和“開工報告”等審批環節,而在核準制情況下,政府僅審核企業投資“項目申請報告”一個環節。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