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穩定性風險評估報告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項目可行性報告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可行性報告>社會風險評估報告

報告介紹

社會穩定性風險評估報告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是對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決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建設項目、與社會公共秩序相關的重大活動等重大事項在制定出臺、組織實施或審批審核前,對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開展系統的調查,科學的預測、分析和評估,制定風險應對策略和預案。為有效規避、預防、控制重大事項實施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社會穩定風險,為更好的確保重大事項順利實施。

一、風險形成原因

從當前中國社會的總體形勢看,整體平穩的同時存在著嚴重的社會風險,一方面,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政治體系運行平穩有序,社會整體發展保持著良好態勢。另一方面,當前中國各種問題和矛盾凸現出來,不少問題和矛盾還呈現出繼續惡化的態勢,社會風險也在不斷累積。當前,“三農”問題、腐敗問題、國有資產流失、貧富懸殊問題、就業問題、金融風險的加劇、安全生產問題、犯罪猖獗問題、誠信危機及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不安定因素等這些問題中潛藏著巨大的社會風險,這些問題可以說是當前中國十分緊迫并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中潛藏著巨大的社會風險。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較好的解決和處理,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失控從而形成社會危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這些社會問題是當前中國社會風險之源。

二、適用于社會風險評估報告的項目領域

(一)易發生社會不穩定問題的重點領域建設項目

1、交通運輸:機場、鐵路、國道、高速公路、省道;內河航道;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城市快速路、主干路;長途客運站、城市客運交通樞紐;危險品碼頭。

2、環境設施:污水處理廠;固體廢棄物處理設施。

3、能源:中心城區 50 萬伏變電站和大型加油加氣站、儲油儲氣庫等能源設施。

4、工業: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原料、水泥。

5、社會事業: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醫院、精神衛生中心、戒毒中心、殯葬火化設施、廣播電視發射設施。

6、農業:病死動物尸體處理設施、三級以上生物安全防護實驗室。

(二)涉及土地與房屋征收的建設項目;

(三)在項目規劃、環評公示階段發生社會不穩定問題的建設項目;

(四)在居民密集區建設且對周邊群眾生產、生活具有一定影響的建設項目;

(五)經前期預研判斷可能引發社會不穩定問題的其它建設項目。

三、評估程序

(一)制定評估方案

由評估主體對已確定的評估事項制定評估方案,明確具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二)組織調查論證

評估主體根據實際情況,將擬決策事項通過公告公示、走訪群眾、問卷調查、座談會、聽證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征求意見,科學論證,預測、分析可能出現的不穩定因素。

(三)確定風險等級

對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劃分為A、B、C三個等級。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可能引發重大群體性事件的,評估為A級;人民群眾反映較大,可能引發一般群體性事件的,評估為B級;部分人民群眾意見有分歧的,可能引發個體矛盾糾紛的,評估為C級。評估為A級和B級的,評估主體要制定化解風險的工作預案。

(四)形成評估報告

在充分論證評估的基礎上,評估主體就評估的事項、風險的分析、評估的結論、應對的措施編制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

(五)集體研究審定

重大事項實施前必須經局黨組會、局長辦公會等形式集體研究審定。評估主體將評估報告、化解風險工作預案提交局黨組會、局長辦公會等會議審批,由會議集體研究視情況作出實施、暫緩實施或不實施的決定。對已批準實施的重大事項,評估主體要密切監控運行情況,及時調控風險、化解矛盾,確保重大事項順利實施。

四、評估內容

評估內容包括是否符合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規定;是否符合大多數群眾的利益、出臺時機和條件是否成熟;是否可能引發不良連鎖反應或對相關利益群體造成影響;是否存在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的不穩定因素;是否有相應有效的風險化解措施和應急處置預案;是否存在其他不穩定隱患。

五、評估主體、方式、結論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可以由重大事項責任主體負責組織相關單位開展,也可以組織中介組織和專家、學者參與。通過收集相關文件資料、問卷調查、民意測驗、座談走訪、聽證會等方式征求意見。最終形成的風險評估報告應當作出無風險、有較小風險、有較大風險和有重大風險的風險評價,提出可實施、可部分實施、暫緩實施、不實施的建議,作為重大事項責任主體作出決定的重要依據。

六、中商公司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咨詢優勢

(一)中商公司可以提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多個專業工程咨詢資質:

主要包括:

序號

專業

序號

專業

1

公路(道路、橋隧、交通工程)

 

10

有色冶金(有色、黃金、冶煉、金屬材料、焦化和耐火材料、礦山)

2

鐵路(軌道、樞紐、橋隧、通信信號)

11

農業(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設施農業)

3

城市軌道交通(軌道、樞紐、橋隧、通信信號)

12

林業(營造林、林產工業、林產化學、生態環境、森林工程)

4

水電(發送變電)

13

火電(發送變電、供配電)

5

煤炭(礦井、洗選煤、煤化工)

14

建筑

6

化工、醫藥(化工工程、產品儲運、礦山;化學原料藥、中成藥、藥物制劑)

15

石化

7

建筑材料(水泥工程、玻璃、陶瓷、耐火材料、新型建材、非金屬礦)

16

石油天然氣(油氣地面、海洋石油、管道輸送、油氣庫)

8

機械、電子

17

輕工(造紙、食品、煙草、制糖、制鹽、日用化工、家電、皮革、包裝工業等)

9

紡織、化纖(紡織、印染、服裝;化纖原料、化纖工程)

18

鋼鐵(冶煉、軋鋼、金屬材料、焦化和耐火材料、礦山)

 

(二)中商公司具備豐富的編制實力

中商公司擁有專門的社會穩定風險分析項目團隊及業務實施流程,在社會穩定風險分析領域內率先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對全國各地政策、規劃研讀透徹,把握前沿發展方向,熟悉全國各地項目實施及評審流程,業務服務范圍遍布全國各個地區,獲得相關主管單位、眾多合作單位的認可和好評,積累了寶貴的項目經驗。

 

七、重大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編制大綱

第1章 基本情況

1.1 項目概況

1.1.1項目單位

1.1.2擬建地點

1.1.3建設的必要性

1.1.4建設方案

1.1.5建設期

1.1.6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1.1.7環境影響

1.1.8資源利用

1.1.9征地搬遷及移民安置

1.1.10社會環境概況

1.1.11投資及資金籌措等內容

1.2 評估依據

1.3 評估主體

1.4 評估過程及方法

1.4.1評估概要

1.4.2具體工作流程

1.4.3調查方法

第2章 評估內容

2.1 風險調查評估及各方意見采納情況

2.1.1廣泛性、代表性、真實性的評估

2.1.2補充風險調查情況

2.1.3各方意見采納情況

2.2 風險識別和估計的評估

2.2.1風險識別評估

2.2.2風險估計評估

2.3 風險防范和化解措施的評估

2.4 落實措施后的風險等級確定

第3章 評估結論

3.1 擬建項目存在的主要風險因素

3.2 擬建項目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評估結論

3.3 擬建項目的風險等級

3.4 擬建項目主要風險防范、化解措施

3.5 提出應急預備和建議

第4章 附件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