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情報網 中商官網
報告庫 數據庫

項目背景:

近日,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集體學習3D打印技術的消息引發了業界極大關注。據媒體報道,日前,李克強等國務院領導同志觀看了3D打印技術應用成果展示,并在國務院專題講座中討論了加快發展先進制造與3D打印等問題。李克強指出,3D打印是制造業有代表性的顛覆性技術,實現了制造從等材、減材到增材的重大轉變,改變了傳統制造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大價值。

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3D打印技術的發展,預示著中國3D打印產業即將迎來新一輪發展熱潮。3D打印是指以數字模型文件為基礎,使用特殊的材料通過逐層打印的方式快速構造物體結構的技術,它能將多維制造變成簡單的由下而上的二維疊加,大大降低了設計與制造的復雜度。與傳統制造相比,3D打印具有生產成本低、生產周期短、自動化、綠色環保的特點,此外,3D打印還能制造傳統制造業無法完成的奇異結構,這有助于高端設備核心零部件制造。

基于3D打印上述優勢,近年在我國制造業轉型智能化的大背景下,3D打印技術全面開花,在制造、醫療、教育、考古、建筑和軍事等領域正從實驗室快速走向實際應用。隨著3D打印技術不斷成熟,3D打印技術未來將有更多應用,從而為人類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助力國家經濟快速發展。

中商產業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目前約有200余家企業從事3D打印工作,中國企業占據100余家,北京、青島、武漢、西安、南京、成都與珠海等地是3D打印產業主要基地。2014年3D打印產業規模超過了300億元,中國3D打印產業規模為30億元,預計至2020年,全球3D打印產業規模有望達2000億元。

此時正值我國大力推進智能制造的關鍵時期,在轉型升級的進程中,預計3D打印將不斷受到政策利好。受此驅動,資本市場對3D打印投資熱情高漲。3D打印概念公司中,涉及材料類、設備類和應用服務類企業有望受益,光韻達、金運激光、大族激光、華工科技、中航重機、博實股份、海源機械和南風股份等值的關注。

然而,盡管我國在3D打印企業數量上占據優勢,不過3D打印面臨的技術、應用與材料瓶頸亟待破除。以材料領域為例,材料是3D打印的基礎,決定了3D打印的應用方向。雖然目前3D打印已經有1000多種材料可供使用,但是材料發展仍舊呈現數量不足、通用性差與性能不高的特點,再加上世界范圍內沒有形成統一的3D打印行業標準,這更進一步制約了材料的可替代性與轉化成產品的能力,3D打印發展受限,亟待業內改善。

                                                                                         目  錄
第一章 項目總論
一、項目背景
二、項目簡介
三、可行性與必要性分析
四、項目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五、可行性報告編制依據
第二章 項目建設單位介紹
第三章 市場分析
一、市場環境分析
二、市場現狀及需求前景分析
三、市場需求預測
四、市場分析小結
第四章 產品介紹
一、產品簡介
二、產品特點
第五章 技術工藝
一、技術方案介紹
二、技術路線
第六章 項目運營及發展規劃
一、運營模式
二、組織架構
三、勞動定員
四、盈利模式
五、發展規劃
第七章 項目選址
一、項目選址
二、項目建設地概況
第八章 工程建設方案
一、工程布局
二、設計依據
三、項目用地規劃
四、用地規劃指標
第九章 節能、節水
一、編制依據
二、節能措施
三、節水措施
第十章 環境保護
一、建設期環境影響分析與保護措施
二、運營期環境影響分析與保護措施
三、環境保護綜合評價
第十一章 項目職業安全衛生與消防
一、安全衛生
(一)設計依據
(二)危險因素分析
(三)安全衛生措施
二、消防設計
(一)設計依據
(二)消防設計
(三)消防措施
(四)消防人員
第十二章 項目建設進度
一、項目實施各階段
(一)前期工作
(二)資金籌集安排
(三)勘察設計和設備訂貨
(四)施工準備
(五)土建施工
(六)竣工驗收
二、項目實施進度表
第十三章 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一、投資估算范圍
二、投資估算
(二)固定資產投資
三、資金籌措
第十四章 財務評價
一、基本假設
二、收入與成本費用估算
(一)收入與稅費預測
(二)總成本預測
三、盈利能力分析
四、財務評價小結
第十五章 社會效益分析
第十六章 項目綜合評價
一、項目可行性分析結論
二、項目建設建議
第十七章 附件

最新案例

Latest Case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珠海某公司汽車金融服務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珠海某公司汽車金融服務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珠海某公司汽車金融服務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提交您的需求

SUBMIT YOUR REQUIREMENTS

在線填寫需求,我們將盡快為您答疑解惑。全國服務熱線(7*24電話:400-666-1917

我們將在1個工作日內回復,資料會做保密處理。

緊急問題建議您撥打(400-666-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