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情報網 中商官網
報告庫 數據庫

項目背景:

近日,據外媒報道,2014年全球新開工核電機組僅為3座,分別位于阿根廷、俄羅斯與阿聯酋三國;在建的62座核電機組分布在中國、俄羅斯與印度等14個國家,其中有四分之三預計將推遲竣工;2014年核電發電量為2410萬億瓦時,較上年略有增長,但比2006年時的峰值少了10%,全球核電開發進展緩慢。

核電是一種高效的清潔能源,它主要采用核裂變的方式釋放巨大的能量發電。與傳統的煤與石油發電方式相比,核能發電效率高,一座百萬千瓦的火電廠需要燃燒330萬噸煤,且全程將釋放眾多污染氣體;在同等功率下,一座核電廠只需要30噸核燃料,而且發電后只留下廢料待處理,不會產生有毒氣體污染環境。基于上述優勢,核電被視為許多國家的重要戰略之一。

不過,受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影響,多國對核電站運營采取了更為謹慎的態度,停運等因素對核電發展起到了阻礙作用,我國也不例外。自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后,我國便停滯了沿海核電項目建設,當時即將開啟的內陸核電建設計劃也隨之擱置,直到2015年我國才重啟沿海核電建設,內陸核電重啟也正在醞釀當中。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最為堅定,在全球核電開發進展緩慢的大背景下,中國核電產業的發展前景也有望獨好。首先,中國傳統能源供應緊張,環保壓力大,發展核電等新能源的意愿最為急切;其次,目前我國核電核電發電量占比不到3%,遠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2%,核電產業發展想象空間巨大;最后,技術上,總結日本福島經驗教訓后,我國推出的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與正在推出的第四代核電技術領先世界核電技術水平,具有極高的安全保障。

中商產業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現役核電機組數量達23臺,從未發生過二級以上事故與事件;在建核電機組為26個,數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建機組質量受控。在核電技術不斷提高、內外政策力挺的趨勢下,預計至2030 年,國內核電總裝機量將達到1.5~2億千瓦,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將達到6%至8%。這將有助于核電產業鏈公司未來發展,國家電投、中國核電、上海電氣、東方電氣、南風股份、東方鋯業等公司將獲益。

與此同時,我國核電海外輸送的趨勢也在進一步加強,這更增添了核電產業的發展實力。早前中國政府亦與阿根廷政府簽署了合作建設壓水堆核電站的協議,標志了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拿下出海“首單”。目前,我國已與巴基斯坦、法國、阿根廷與羅馬尼亞等國簽訂了合作協議。數據顯示,2015-2030年間海外將新建約160座核電站,新增投資將達15000億美元,海外市場商機巨大。


                                                                                                    目     錄

第一章 項目總論 
一、項目背景 
二、項目簡介 
三、可行性與必要性分析 
四、項目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五、可行性報告編制依據 
第二章 項目建設單位介紹 
第三章 市場分析 
一、市場環境分析 
二、市場現狀及需求前景分析 
三、市場需求預測 
四、市場分析小結 
第四章 產品介紹
一、產品簡介 
二、產品特點
第五章 技術工藝
一、技術方案介紹
二、技術路線 
第六章 項目運營及發展規劃 
一、運營模式 
二、組織架構
三、勞動定員 
四、盈利模式 
五、發展規劃 
第七章 項目選址 
一、項目選址 
二、項目建設地概況 
第八章 工程建設方案 
一、工程布局 
二、設計依據 
三、項目用地規劃 
四、用地規劃指標 
第九章 節能、節水 
一、編制依據 
二、節能措施 
三、節水措施 
第十章 環境保護 
一、建設期環境影響分析與保護措施 
二、運營期環境影響分析與保護措施 
三、環境保護綜合評價 
第十一章 項目職業安全衛生與消防 
一、安全衛生 
(一)設計依據 
(二)危險因素分析 
(三)安全衛生措施 
二、消防設計 
(一)設計依據 
(二)消防設計 
(三)消防措施 
(四)消防人員 
第十二章 項目建設進度 
一、項目實施各階段 
(一)前期工作 
(二)資金籌集安排 
(三)勘察設計和設備訂貨 
(四)施工準備 
(五)土建施工 
(六)竣工驗收 
二、項目實施進度表 
第十三章 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一、投資估算范圍 
二、投資估算 
(二)固定資產投資 
三、資金籌措 
第十四章 財務評價 
一、基本假設 
二、收入與成本費用估算 
(一)收入與稅費預測 
(二)總成本預測 
三、盈利能力分析 
四、財務評價小結 
第十五章 社會效益分析
第十六章 項目綜合評價 
一、項目可行性分析結論 
二、項目建設建議 
第十七章 附件

最新案例

Latest Case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馬術俱樂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佛山市某青少年業余體育學校場館合作開發運營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河北石家莊某田園綜合體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康復醫院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深圳市某新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杭州某公司WI-FI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廣州某公司3D打印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廣州某公司3D打印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廣州某公司3D打印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某公司新能源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查看詳情

提交您的需求

SUBMIT YOUR REQUIREMENTS

在線填寫需求,我們將盡快為您答疑解惑。全國服務熱線(7*24電話:400-666-1917

我們將在1個工作日內回復,資料會做保密處理。

緊急問題建議您撥打(400-666-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