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制要點與主要內容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項目可行性報告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可行性報告>可行性報告

報告介紹

編制要點與主要內容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要點

可行性研究報告主要內容要求以全面、系統 的分析為主要方法,經濟效益為核心,圍繞影響項目的各種因素,運用大量的數據資料論證擬建項目是否可行。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制定某一建設或科研項目之前, 對該項目實施的可能性、有效性、技術方案及技術政策進行具體、深入、細致的技術論證和經濟評價,以求確定一個在技術上合理、經濟上合算的最優方案和最佳時 機而寫的書面報告。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是項目立項階段最重要的核心文件,可行性研究報告具有相當大的信息量和工作量,是項目決策的主要依據。根據項目的大 小與不同類型,從淺到深,項目可行性研究包括一般機會研究、特定機會研究、方案策劃、初步可行性研究和詳細可行性研究報告幾大塊。

1、設計方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的主要任務是對預先設計的方案進行論證,所以必須設計研究方案,才能明確研究對象。

2、內容真實

可行性研究報告涉及的內容以及反映情況的數據,必須絕對真實可靠,不允許有任何偏差及失誤。其中所運用的資料、數據,都要經過反復核實,以確保內容的真實性。

3、預測準確

可行性研究報告是投資決策前的活動。它是在事件沒有發生之前的研究,是對事務未來發展的情況、可能遇到的問題和結果的估計,具有預測性。因此,必須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充分的占有資料,運用切合實際的預測方法,科學的預測未來前景。

4、論證嚴密

論證性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一個顯著特點。 要使其有論證性,中商智業認為,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必須做到運用系統的分析方法,圍繞影響項目的各種因素進行全面、系統的分析,既要做宏觀的分析,又要做 微觀的分析。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的項目投資規模以及審核方的要求,要求立項方必須在最終成文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當中體現某種等級的咨詢資質。

可行性研究報告基礎內容

(一)、可行性研究報告基礎內容

根據不同行業類別,可行性研究內容的側重點差異較大,但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政策可行性:主要根據有關的產業政策,論證項目投資建設的必要性;

2、市場可行性:主要根據市場調查及預測的結果,確定項目的市場定位;

3、技術可行性:主要從項目實施的技術角度,合理設計技術方案,并進行比選和評價;

4、經濟可行性:主要從項目及投資者的角度,設計合理財務方案,從企業理財的角度進行資本預算,評價項目的財務盈利能力,進行投資決策,并從融資主體(企業)的角度評價股東投資收益、現金流量計劃及債務清償能力。

(二)、可行性研究報告基礎內容示意圖

報告編制

(三)、可行性研究費用核算



(四)、項目投資現金流估算


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及格式

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是確定建設項目 前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工作,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投資決策之前,對擬建項目進行全面技術經濟分析的科學論證,在投資管理中,可行性研究是指對擬建項目有關 的自然、社會、經濟、技術等進行調研、分析比較以及預測建成后的社會經濟效益。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要求市場分析準確、投資方案合理、并提供競爭分析、營銷 計劃、管理方案、技術研發等實際運作方案。下面中商智業為您提供一篇關于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內容及格式:

一、項目摘要。項目內容的摘要性說明,包括項目名稱、建設單位、建設地點、建設年限、建設規模與產品方案、投資估算、運行費用與效益分析等。

二、項目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三、市場(產品或服務)供求分析及預測(量化分析)。主要包括本項目、本行業(或主導產品)發展現狀與前景分析、現有生產(業務)能力調查與分析、市場需求調查與預測等。

四、項目承擔單位的基本情況(原則上應是具有相應承擔能力和條件的事業單位)。包括人員狀況,固定資產狀況,現有建筑設施與配套儀器設備狀況,專業技術水平和管理體制等。

五、項目地點選擇分析。項目建設地點選址 要直觀準確,要落實具體地塊位置并對與項目建設內容相關的基礎狀況、建設條件加以描述,不可以項目所在區域代替項目建設地點。具體內容包括項目具體地址位 置(要有平面圖)、項目占地范圍、項目資源、交通、通訊、運輸以及水文地質、供水、供電、供熱、供氣等條件,其它公用設施情況,地點比較選擇等。

六、生產(操作、檢測)等工藝技術方案分析。主要包括項目技術來源及技術水平、主要技術工藝流程與技術工藝參數、技術工藝和主要設備選型方案比較等;

七、項目建設目標(包括項目建成后要達到的生產能力目標或業務能力目標,項目建設的工程技術、工藝技術、質量水平、功能結構等目標)、任務、總體布局及總體規模;

八、項目建設內容。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 土建工程、田間工程、配套儀器設備等。要逐項詳細列明各項建設內容及相應規模(分類量化)。土建工程:詳細說明土建工程名稱、規模及數量、單位、建筑結構 及造價。建設內容、規模及建設標準應與項目建設屬性與功能相匹配,屬于分期建設及有特殊原因的,應加以說明。水、暖、電等公用工程和場區工程要有工程量和 造價說明。田間工程:建設地點相關工程現狀應加以詳細描述,在此基礎上,說明新(續)建工程名稱、規模及數量、單位、工程做法、造價估算。配套儀器設備: 說明規格型號、數量及單位、價格、來源。對于單臺(套)估價高于5萬元的儀器設備,應說明購置原因及理由及用途。對于技術含量較高的儀器設備,需說明是否 具備使用能力和條件。

九、投資估算和資金籌措。依據建設內容及有關建設標準或規范,分類詳細估算項目固定資產投資并匯總,明確投資籌措方案。

十、建設期限和實施的進度安排。根據確定的建設工期和勘察設計、儀器設備采購(或研制)、工程施工、安
裝、試運行所需時間與進度要求,選擇整個工程項目最佳實施計劃方案和進度。

十一、環境保護。對項目污染物進行無害化處理,提出處理方案和工程措施及造價。

十二、項目組織管理與運行。主要包括項目建設期組織管理機構與職能,項目建成后組織管理機構與職能、運行管理模式與運行機制、人員配置等;同時要對運行費用進行分析,估算項目建成后維持項目正常運行的成本費用,并提出解決所需費用的合理方式方法。

十三、效益分析與風險評價。對項目建成后的經濟與社會效益測算與分析(量化分析)。特別是對項目建成后的新增固定資產和開發、生產能力,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進行量化分析;

十四、有關證明材料(承擔單位法人證明、有關配套條件或技術成果證明等)。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