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節能評估報告介紹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項目可行性報告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可行性報告>節能評估報告

報告介紹

節能評估報告介紹

  節能評估報告的定義
  
  節能評估,是指根據節能法規、標準,對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的能源利用是否科學合理進行分析評估,并編制節能評估報告書、節能評估報告表(以下統稱節能評估文件)或填寫節能登記表的行為。
  
  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按照項目建成投產后年能源消費量實行分類管理。
  
  1、年綜合能源消費量3000噸標準煤以上(含3000噸標準煤,電力折算系數按當量值,下同),或年電力消費量500萬千瓦時以上,或年石油消費量1000噸以上,或年天然氣消費量100萬立方米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應單獨編制節能評估報告書。
  
  2、年綜合能源消費量1000至3000噸標準煤(不含3000噸,下同),或年電力消費量200萬至500萬千瓦時,或年石油消費量500至1000噸,或年天然氣消費量50萬至100萬立方米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應單獨編制節能評估報告表。
  
  上述條款以外的項目,應填寫節能登記表。
  
  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文件及其審查意見、節能登記表及其登記備案意見,作為項目審批、核準或開工建設的前置性條件以及項目設計、施工和竣工驗收的重要依據。
  
  未按本辦法規定進行節能審查,或節能審查未獲通過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項目審批、核準機關不得審批、核準,建設單位不得開工建設,已經建成的不得投入生產、使用。
  
  建設單位應在報送可行性研究報告或項目申請報告時,一同報送節能評估文件提請審查或報送節能登記表進行登記備案。
  
  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審查按照項目管理權限實行分級管理。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報國務院審批或核準的項目以及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或核準的項目,其節能審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由地方人民政府發展改革部門審批、核準、備案或核報本級人民政府審批、核準的項目,其節能審查由地方人民政府發展改革部門負責。
  
  節能評估工作程序主要包括:前期準備、選擇評估方法、項目節能評估、形成評估結論、編制節能評估文件、根據評審意見對評估文件進行修改完善等。
  
  節能評估機構在編制節能評估文件時,應與項目建設單位充分溝通。報送節能審查的節能評估文件應由節能評估機構和項目建設單位分別加蓋公章。
  
  節能評估報告書的主要內容
  
  前言
  
  第一節 評估目的和意義
  
  第二節 評估過程
  
  第一章 評估依據
  
  第一節 評估范圍和內容
  
  第二節 評估依據
  
  第二章 項目概況介
  
  第一節 項目建設單位概況
  
  第二節 項目建設方案
  
  第三節 項目用能情況
  
  第三章 能源供應情況評估
  
  第一節 項目所在地能源供應條件及消費情況
  
  第二節 項目能源消費對所在地能源消費的影響
  
  第三節 本章評估小結
  
  第四章 生產工藝節能評估
  
  第一節 項目選址、總平面布置節能評估
  
  第二節 工藝流程、技術方案節能評估
  
  第三節 主要用能工藝和工序節能評估
  
  第四節 主要耗能設備節能評估
  
  第五節 輔助生產和附屬生產設施節能評估
  
  第六節 本章評估小結
  
  第五章 項目能源消耗及能效水平評估
  
  第一節 項目能源消費種類、來源及消費量評估
  
  第二節 能源加工、轉換、利用情況評估
  
  第三節 能效水平評估
  
  第四節 本章評估小結
  
  第六章 節能措施評估
  
  第一節 項目節能措施概述
  
  第二節 單項節能工程
  
  第三節 節能措施效果評估
  
  第四節 節能措施經濟性評估
  
  第五節 本章評估小結
  
  第七章 存在問題及建議
  
  第八章 結論
  
  編制節能評估報告所需的基礎資料
  
  1、建設單位基本情況
  
  建設單位名稱、性質、地址、郵編、法人代表、項目聯系人及聯系方式,企業運營總體情況等。
  
  2、項目基本情況
  
  項目名稱、建設地點(包括位于或接近的主要交通線)、項目性質、投資規模及建設內容、項目工藝方案、總平面布置、主要經濟技術指標、項目進度計劃,改、擴建項目原項目的基本情況,改、擴建項目的評估范圍等。
  
  3、項目用能情況
  
  項目主要供、用能系統與設備的選擇,項目所采用的工藝技術、設備方案和工程方案等的能源消耗種類、數量及能源使用分布情況,改、擴建項目原項目用能情況及存在的問題等。
  
  4、項目所在地的氣候區屬及其主要特征
  
  年平均氣溫(最冷月和最熱月)、制冷度日數、采暖度日數、極端氣溫與月平均氣溫、日照率等。
  
  5、項目所在地的社會經濟概況
  
  經濟發展現狀、節能目標、能源供應和消費現狀、重點耗能企業分布及其能源供應消費特點、交通運輸概況等。
  
  當現有資料無法完整準確反映項目概況時,可進行現場勘察、調查和測試。現狀調查中,對與節能評估工作密切相關的內容(如能源供應、消費、加工轉換和運輸等),收集信息應全面詳細,并盡可能提供定量數據和圖表。如需采用類比分析法,應按上述要求全面獲取類比工程相關信息。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