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節能評估報告書主要內容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項目可行性報告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可行性報告>節能評估報告

報告介紹

節能評估報告書主要內容

編制節能評估報告書的條件

年綜合能源消費量3000噸標準煤以上(含3000噸標準煤,電力折算系數按當量值,下同),或年電力消費量500萬千瓦時以上,或年石油消費量1000噸以上,或年天然氣消費量100萬立方米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應單獨編制節能評估報告書。

 

節能評估報告書主要內容概述

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報告應包括下列內容:

1、評估依據;

2、項目概況;

3、能源供應情況評估,包括項目所在地能源資源條件以及項目對所在地能源消費的影響評估;

4、項目建設方案節能評估,包括項目選址、總平面布置、生產工藝、用能工藝和用能設備等方面的節能評估;

5、項目能源消耗和能效水平評估,包括能源消費量、能源消費結構、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分析評估;

6、節能措施評估,包括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評估;

7、存在問題及建議;

8、結論。


一、參考標準

二、節能篇章的編寫

1、用能標準和設計規范

2、能源消耗種類和數量分析

3、能源供應分析

4、能耗指標及分析

5、節能措施及效果分析

6、對節能技術改造和資源節約及綜合利用項目要求

7、節能篇章應注意的問題

(1)用能標準和設計規范

分項列出項目節能應遵循的主要法律法規、產業和技術政策、標準和設計規范等。

(2)能源消耗種類和數量分析

1)根據項目生產工藝流程和機理,確定耗能單元或工序及能源消耗種類。

2)明確各耗能單元或工序對能源的特征參數或質量要求。

3)確定各耗能單元或工序單位時間的能源消耗量,并計算規定時間內(通常為一年,下同)各種能源消耗總
量。

4)根據各種能源之間的能量轉換關系,計算項目規定時間內綜合耗能量(折標準煤)。

參考:各種能源折標準煤參考系數

注意:計算項目能源消耗時,應根據項目耗能的特點,可對各耗能單元工序進行單獨計算,某些能源消耗可分類計算(如電耗根據裝機容量進行統一計算),工藝耗能可分段或整體計算等。計算中應充分利用能量(包括熱量等)平衡,以保證計算結果的可靠性和準確性。

工程技術方案或項目概況章中應為各種能源的消耗量提供基礎依據。

(3)能源供應分析

1)供應條件

2)供應方案

3)對區域能耗負荷的影響

4)解決方案

5)相關協議

(4)能耗指標及分析

1)能耗指標
單位產品消耗指標,包括耗水、耗電、耗煤、耗汽、綜合耗能等指標。單位產值消耗指標:包括萬元GDP(工業增加值)耗水、耗電、耗煤、耗汽、綜合能耗等指標。各主要工藝單元或設備的主要能耗指標。

2)能耗指標分析
能耗指標分析是指項目的單位產品消耗 指標、單位產值消耗指標和主要工藝單元或設備的主要消耗指標與同類產品的國際、國家、行業和區域先進(或平均)水平和(或)行業準入條件規定的消耗指標進 行比較,并提出比較結論意見。國家和省確定的重點用能企業的建設項目還應與國家和省規定的能耗指標進行比較。

分析比較時,應明確比較基準、注意標準條件的可比性,對不符合產品耗能標準或行業準入條件的項目應予以否定。

參考:某些行業或產品的耗能標準和準入條件。

(5)節能措施及效果分析

1)工藝技術和設備節能(能效)

主要工藝技術的節能。應突出主要工藝技術能源效率比較,重視采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在提高質量、減少消耗方面的功效,計算項目工藝及可比工藝能效指標,并進行指標比較,量化節能效果。

主要設備的節能。對選擇的主要工藝設備應進行能效說明。計算項目所先主要工藝設備及可比設備能效指標,并進行指標比較,量化節能效果。對有能效標準的設備,應說明其能效標志等級。

參考:某些設備的能效標準。

嚴禁選用落后或淘汰的工藝技術和設備

2)單項目節能工程

單項目節能工程是指包含在項目內的具有明顯節能價值的獨立工程,包括余熱、余壓、節水、節材等綜合利用項目。原則。凡國家規定要求的,必須進行綜合利用。經濟上利用價值的,應進行綜合利用。

提出完整的綜合利用工程方案。其工程方案可在工程技術篇章(或項目概況)編寫,也可在節能篇章編寫。

計算節能效果。應計算有效的能源綜合利用總量、綜合利用耗能量和能源凈節約量。

必要時,可采用某些指標(如單位投資能源凈節約量或資源節約量)進行分析。

3)總圖布置和運輸節能

工藝布置因素

物料堆放及流向(包括平面和垂直方向)因素

各單體工程布置因素

運輸設備型式選擇

其他因素

必要的節能效果分析

4)建筑節能

建筑因素包括建筑材料、護圍結構、通風采光等。

電氣選擇因素

設備選擇因素

其他因素

必要的節能效果分析

5)其他節能措施及分析
如:電氣專業、給水排水專業、暖通與空調專業、動力專業;節水、節地、節材等。

6)節能管理

節能管理機構

節能設備儀器的配置及檢測

《用能單位能源計量器具配備與管理通則》(GB17167-2006)

節能管理制度

注:本節內容可根據節能的重要程度詳細編寫或綜述。

(6)對節能技術改造和資源節約及綜合利用項目要求

節能技術改造和資源節約及綜合利用項目節能篇章的編寫除滿足上述要求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節能技術改造項目應計算改造前后規定時間內的綜合耗能量和能效指標,并計算改造后的節能量。一般情況下應計算生產規模不變情況下的節能量。

2)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項目應計算能源綜合利用總量、項目消耗能源量和能源凈增加量。

3)節能產品項目應在分別計算節能產品和原產品的綜合耗能量和能效指標的基礎上,計算項目的節能量。一般情況下應計算生產規模不變情況下的節能量。

4)對于以節約原材料為目的的項目,可視情況將節約的原材料折成能源量。


(7)節能篇章應注意的問題

1)結構問題

2)用能標準要按照《國務院關于加強 節能工作的決定》要求,開展好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核準和報請國務院審批、核準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或項目申請報告必須包括節能分析篇(章);咨詢評估單位的評估報告必須包括對節能分析篇(章)的評估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批復文件或報國務院的請示文件 必須包括對節能分析篇(章)的批復或請示內容。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可參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核準項目的要求,制定本地區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 辦法。

節能分析篇(章)的編寫、咨詢評估機 構的評估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審查都要本著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原則,依據國家合理用能標準和節能設計規范進行。節能分析篇(章)應包括項目應 遵循的合理用能標準及節能設計規范;建設項目能源消耗種類和數量分析;項目所在地能源供應狀況分析;能耗指標;節能措施和節能效果分析等內容。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