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PO承銷商如何選擇?-中商情報網
中商官網 中商情報網 前沿知識庫

IPO承銷商如何選擇?

來源: 發布日期:2015-08-11
分享:

市場,IPO最重要的環節是通過證監會審核,在行內叫做過會。所以沒錯,投行的首要工作就是幫助企業過會。這里又分成兩類企業,第一類的國有大型企業,一般背景強硬、有政策支持、國務院支持上市的批示可以直接發到證監會,證監會基本只能照辦。對這種企業來說,投行的作用并不太大。

第二類是中小型的民營企業,這類企業基本沒有正式的政策資源,必須符合證監會的監管要求,走正路過會。投行在這里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上市的規則千條萬條,再加上證監會的要求又經常更新,好的投行人員對政策動向都一清二楚,所以整改出來的企業也基本上都能符合上市要求,過會率就高。反過來說,如果投行對證監會的態度不清楚不了解,整改不到位,到時候就只能求爺爺告奶奶的去找門路,而且成功率也不高。

在這一行里面,沒有哪家投行堪稱“背景強硬”、“手眼通天”。背景最強硬的莫過于中金、中信,都是多年的老央企,樹大根深,尚且不能保證100%過會,何況一些地方性的中小券商?至于什么先交預付款,預付款還不退還,黑社會、腐敗分子還知道辦事再收錢呢,一兩家小小的投行,比黑社會、比腐敗分子還厲害?這種無端猜測和臆想,不符合實情,也不符合常理。

承銷商除了起到和監管部門進行溝通甚至“公關”的作用以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定價”:太高投資人不買,太低則公司股東利益受損。承銷商會根據他們的經驗和網絡來建議最合適的定價,而公司做最后定案。在海外上市過程中,像高盛、摩根斯坦利這樣的頂尖承銷商,會通過和全球最主要的機構投資人合作,提前獲取認購意向,就是準備以多少錢買多少股,在綜合多方信息后確定合適的定價。上市后的一段時間內,有些承銷商還會積極買賣股票,爭取減少股價的大幅波動。

對于IPO來說,承銷商的作用確實非常重要。大部分公司股票上市都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缺乏和資本市場打交道的經驗。而承銷商作為“老油條”,可以起到輔導作用,幫助公司揚長避短。但即便是非常頂尖的投行,也不能保證公司上市的成功,歸根結底,還是要看公司本身的素質,也和市場大環境有關。比如迅雷聘請的承銷商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銀行,都是非常有名望的投行,但迅雷本身的商業模式和財務數據無法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同,再加上“中概股”遭受質疑,不得不取消上市計劃。

至于成功的實例,不勝枚舉,可以說,國內外比較有名的投行做的承銷絕大多數都是成功的,因為只要連續失敗幾次,他們的牌子就倒了。當然也可以參考一下那些發行失敗的例子,研究一下承銷商在其中的失誤,比如國內的八菱科技,就因為承銷商的定價不當,而成為A股首例發行中止事件。

細分市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