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IPO為什么需要承銷商?-中商情報網
中商官網 中商情報網 前沿知識庫

公司IPO為什么需要承銷商?

來源: 發布日期:2015-08-11
分享:

對于IPO來說,承銷商的作用確實非常重要。大部分擬IPO公司都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缺乏和資本市場打交道的經驗。而承銷商作為“老油條”,可以起到輔導作用,幫助公司揚長避短。已經為300余家擬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前細分市場研究和募投項目可行性研究的IPO咨詢機構前瞻投資顧問將以豐富是實戰經驗告訴你,為什么IPO需要承銷商?

大多數人對于IPO的印象,基本上應該停留在網上申購這件事情上,只要在網上下單購買就好了,和承銷商的關系不大。但是這個實際上是B2C的直銷模式,只是IPO銷售的一部分,在國內是比較重要的一部分,在國外則是相當不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B2C的直銷之外,剩下的一部分就是B2B的銷售,也就是發行企業對各大基金保險、投行等等機構的銷售。這一部分和對散戶的銷售有比較大的差別,因為機構們都是很謹慎的,不會隨隨便便看了一份招股書就下單買股票,一般都要和企業、承銷商有所溝通,跟企業有了面對面的相對深入的了解之后才會考慮認購。和B2C銷售最大的差別,就是多了溝通、解釋、答辯這些環節,這些就需要承銷商在其中發揮作用。承銷商需要了解發行人的資質,了解投資機構的需求、選擇傾向、最近的臨時動向等等,然后才能比較好的匹配買賣雙方。

以上就是講為什么需要承銷商。

如果能理解這一點,那么當然承銷商就是越多越好了。如果有更多的人幫你推銷股票的話,企業總是很愿意的。

這一點現在在國內還不太明顯,因為前兩年IPO是不愁銷售的,只要有一家主承銷商牽頭,賣出去也沒問題。但是可以預期,隨著IPO越來越難賣,將來多家聯合承銷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多,就像我們在境外資本市場經常看到好幾家聯合主承銷的情況一樣。

細分市場研究